视网膜静脉阻塞激光治疗

2008-04-26 00:00:00 来源:

  1 激光光凝
  不同类型的视网膜静脉栓塞的光凝目的和方法不同,光凝前应先行FFA检查以明确非灌注区和新生血管的有无,以选择合适的光凝方法。格栅状光凝主要用于治疗黄斑区毛细血管渗漏或毛细血管广泛破坏而造成的视网膜水肿增厚。RVO的黄斑水肿可能与黄斑毛细血管渗漏或非灌注有关, Klein ML等初报道用格栅状光凝可以改善因毛细血管渗漏而引起的黄斑水肿;美国分支静脉阻塞研究组发现对于发病3~l8个月,因黄斑水肿而使视力低于0.5的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患者,行黄斑光凝后视力显著改善。如果FFA诊断的可治疗的黄斑水肿在次光凝后的4个月仍然存在,且视力提高9个视标或更少,则需要重复光凝。至于总干阻塞伴发的黄斑水肿,格栅状光凝虽能使水肿消退,但中央静脉阻塞研究组通过病例对照研究发现光凝对此类患者的视力改善并无显著性差异,故不主张对此类患者的黄斑区行光凝治疗。全视网膜光凝(P R P(呆狐网提醒:实为一种富血小板血浆回注疗法))机制即破坏缺氧区的视细胞,减少耗氧量并增加脉络膜与视网膜的通透性,从而改善视网膜缺氧,少了刺激新生血管生长的因素;另一方面,光凝可直接破坏新生血管的生长。美国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研究组进行了大规模的随机临床对照实验,对90例CRVO患者行预防性P R P(呆狐网提醒:实为一种富血小板血浆回注疗法),结果显示预防性P R P(呆狐网提醒:实为一种富血小板血浆回注疗法)能够减少但不能完全阻止虹膜、房角处新生血管的发生;并且发现产生前段新生血管的因素有:广泛的视网膜毛细血管非灌注区、大量的视网膜出血、发生于1个月以内的男性CRVO患者。因此研究组建议对缺血型CRVO,在初6个月内应每月常规行裂隙灯、房角镜检查,对于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除常规药物治疗外,即使房角关闭也应行P R P(呆狐网提醒:实为一种富血小板血浆回注疗法),这能增加青光眼手术的成功率。
  2 光动力学疗法
  光动力学治疗主要针对新生血管而言,是通过在静脉内注射一类光敏物质,在特定波长光线的照射下,产生具有强氧化作用的单态氧,以此来氧化脂类而损伤新生血管内皮细胞,内皮细胞损伤后,血小板可凝集于裸露的基底膜产生血栓,从而阻塞新生血管。它是一种非介入性引起血管阻塞的方法。目前眼科常用的光敏剂主要为血卟啉衍生物,如双血卟啉醚(photofrin)、苯丙卟啉衍生物单酸(benzo-porphyrinderivative monoacid,BPD)及血卟咻单甲醚(hematoporphy-rin monomethylether,IIMME)等。Iliakai OE等应用酞青等光敏物质.封闭了视网膜和脉络膜新生血管。
  3 激光诱导视网膜-脉络膜静脉吻合术
  视网膜静脉阻塞引起视网膜循环压力增高,而脉络膜循环的压力相对较低,激光诱导视网膜-脉络膜静脉吻合术的基本原理是用激光光凝的方法,在视网膜分支静脉旁同时将视网膜静脉、RPE和Bruch膜穿破,从而使淤滞的血液绕过视网膜静脉阻塞处引流到脉络膜内,从而减轻或消除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造成的静脉回流障碍及由此引起的一系列眼底损害。McAllister IL等于1992首先在实验动物中证实了激光诱导视网膜-脉络膜静脉吻合的可形成性。1995年,其对24例非缺血性视网膜静脉阻塞并伴有渐进性视力下降的患者进行了激光视网膜-脉络膜静脉吻合术,他们用氩蓝绿激光击穿视网膜静脉壁和Bruch膜,其中8例获得了成功,成功率38%,这8例患者视力均得到了改善,视网膜水肿消退,出血吸收,另外16例手术未成功的病人中有5例发生了缺血性视网膜静脉阻塞,8例不同程度的黄斑水肿、视力丧失。1998年他们又报道了91例病例,其中部分患者在氩绿激光的基础上又作了ND:YAG激光以增强穿透力,49例吻合成功,成功率54%。

3333
3334
更多>